close
自從這本書出版發行之後便一直想要讀一讀,無奈太多塵緣外務未了,根本無心靜下來看書

沒想到中和高中圖書館這麼威,應有盡有,上禮拜跑去借書時立刻把它列為第一波入手名單

閱畢後有感於不少篇章符合我目前的心境,故po文記錄之


P.35
『你們這輩子最大的期望是什麼?』
『我們把小孩扶養長大,看到你們有成就,對社會有貢獻,我們就很高興了。』
他們簡單的回答常讓我有一種罪惡的心情。我的父母親是標準的公務人員,如果他們一輩子可以那樣,為什麼我不行?為什麼我不能不管其他,只把書念好,然後長大,有成就,對社會有貢獻?

迷迷糊糊走著人生,你還可以有種迷迷糊糊的興致和樂趣。可是有一天,忽然有人指出來,明擺著兩條分別通往不同地方的路,並且有個明確的分叉點,問你要走哪個方向?
你開始徬徨了。
一條呼應著你的內心的路,從不許應你任何未來,一眼望去,遙遠而看不到終點。另外一條路,遊戲規則清晰而明確,你只要保持領先,很容易就聽到了外在的掌聲。
To be or not to be?你在乎的又是是什麼?

P.37-38
(在作者考上醫學系後)
那是我最多愁善感的年代。在煙霧瀰漫中,我有點感傷,覺得很不划算。我一直印象深刻,那時候,我想起我失去的青春年少再也回不來了。

P.125
(寫在達賴喇嘛流亡後)
人生的無常與挫折往往是生命中最珍貴的老師,可是當我們面臨困頓、瓶頸時,總是百般抗拒,不願接受。從這個觀點來看,他感激自己命運無償,甚至是中共政權帶給他的人生轉變。
我們為人生設想出周到的藍圖,以此為成功的標準,可是生命從不理會我們,他總是給自己找出路,把我們帶向不同的境界。或許一路成功領先的滋味就像衣冠整齊的坐著香蕉船巡覽海景吧,成功的人最大的遺憾是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。


P.180
我開始想,如果我們能擁有的是這麼有限,其實應該停止那些無止無盡想要變得偉大的慾望,對自己好一點吧。
或許仁生能按照自己的希望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吧......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發也就是發現自己,並且勇敢的成為自己。是那種能夠掌握自己生命的感覺讓所有的事情開始有了光采,也讓我們的感覺有了滋味。

P.190
原來,大部分時候,讓我們恐懼的對象並不真的那麼可怕,真正讓我們覺得害怕的,其實是那些捉摸不定的未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